close

小瀑布攀登
--------------------------------------------------------------------------------------
經過了一夜的好眠,隔日七時早起集合,大夥兒跟著司令台的指導員作作暖身操後, 作為活動執行長的行大也在今日的闖關活動前做了些說明以及注意事項。
依然分為先前之四組,將由蜜蜂世界旁的中興橋一路往下游挺進,隊員們必須實地操作每項動作,以完成訓練的課程。




整裝之後,開始徒步往上,

我們這組被分配到的第一關是蜜蜂世界旁的中興橋滯空垂降以及普魯士上升的關卡,約略三層樓高的橋面,我們必須利用前日所學習之固定點架設方法,
利用扁帶以及繩索,鉤環製作一個固定點後,滯空下降,前日的課程還有岩壁可以攀降,這次真的要摸摸鼻子,鼓起勇氣衝下去了,
只要做好確保的動作,方能順利完成。

#003


第一個動作是要先將身體做好確保後翻過橋面,右手拉住主繩使自己固定後,左手解除輔助確保繩。接著再操作垂降的動作
#004



大家聚精會神地觀看組員所操作的動作,一方面關心組員們的安全,一方面也對待會兒自己親身操作的時候,較知道如何去完成動作。
#005


就這樣慢慢地垂降下去,
#006



#007  巧妙的明暗對比



輪到我操作的時候,不知道是否是左手輔助確保繩過短,導致我左手解時一直解不開,導致我懸在橋外折騰了好久,
最後才讓隊友們幫忙將我的確保繩解開,順利垂降下來,只是垂下來時,腳還真的有點站不穩!!!真是刺激!!

每個人都必須完成此動作,當然囉!!女性隊員也不例外~

#008


每個人垂降下來之後,必須擔任確保手的工作,讓下一位垂降的隊員安全完成動作。
#009


#010  慢慢地垂降下來!



#011 最後是助教的示範~


大夥兒完成垂降之後,接下來就是每人必須利用輔助繩結成繩環,在主繩上打上普魯士結,作為腳環以及胸環,
利用繩結的摩擦力以及制動性做上升的動作,當然囉!!!終點就是剛剛的起點,三層樓高的橋面上。


#012



#013 助教也在一旁引導學員正確的動作以及技巧



#014 開始普魯士上升



#015



#016



普魯士上升需要利用到腳與雙手的力量,使其上撐,自己執行此項動作的時候真的是吃了不少的苦頭,平常飼料雞就沒在什麼訓練的我,
足足花了二三十分鐘才上去,撐在空中還真是第一次嘗到上不去又下不來的窘境,只好硬著頭皮,拿出我的毅力與耐力,使勁使勁地往上爬,真是累死我了!!
上橋面後整個攤在地方,手廢了,腳也軟了!!哈哈哈~~~~~真的是需要多多磨練阿!!

#017



玩這個,我只能說,真的粉累~~~

水域運動的小綠老師也來現場支援!
#018



就這樣耗了一段時間,完成時已經有兩組隊員到此站待命準備操作了,大家只好拖著軟軟的身軀往下一站邁進,誰叫第一站這麼硬阿!!
讓我不禁對之後的三關更捏一把冷汗。


到了第二站,此站的操作重點是溪谷涉渡,沿岸橫渡,操作重點在於攻擊手帶著主繩去對岸後,利用繩索將之後的隊友帶過去。

#019



#020



激流下的女性學員努力的模樣真是令人不得不鼓起勇氣衝過去~~
#021



#022




而後是沿岸橫渡的操作,必須做好確保後,利用普魯士結做確保,完成岩壁攀爬之動作。

#023



完成後此關也順利闖關成功了,順流而下來到渡深潭,以及渡機流的關卡,三至四人組成一小隊,由小隊研議如何度過深潭以及激流之困難地形,
首先由攻擊手游至對岸後利用繩索順利將隊友帶往前,小隊必須團隊合作,才能完成此項任務。
#024



#025  小組合照




#026 攻擊手往前挺進



#027


隊員在教練的建議下,通過激流地形
#028



#029  攻擊手在通過危險地形時,後方的確保手也必須小心注意攻擊手的動作。




#030



#031



#032



完成後便到最後的第四關關卡,小瀑布攀登,每人必須作為攻擊手勇敢游至瀑布下方,詢瀑布下方知凹壁行進,至右方的攀登處,
解除後方確保繩後,架上瀑布上方之確保繩,進行攀登的動作。每個人都必須是攻擊手,即使瀑布水流強到會一直削弱游泳前進的速度,
但是一定要努力地往前游。 

#033  先切至瀑布側壁



#034 進入瀑布內壁



#035 繞至攀登處下方



#036 執行瀑布的攀登



#037


#038



#039 終於攀上來了!!開始執行下位隊友的確保動作。



#040 強勁的水流,其實眼睛真的很難睜開,幸好此位隊友有戴蛙鏡,還真是經驗豐富阿!



#41 協助拉上來



#042  在下方等待操作的隊員。



而我也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不小心差點犧牲了一個大D,完成這次的困難地形跨越。

小組完成後,教練讓我們在原地休息,觀看下組隊員的動作,來改進自己的缺點。學習別人的優點。
而我也在溪岸旁與隊友燒起熱水,煮起美味的咖啡來暖和身體,隊友還帶了水果茶以及可可亞,哈哈,果然大家都有這個享受的FU

趁空也幫忙他組隊友拍了幾張具有動感之美的照片~~
#043  水流之大阿!!



#044 這位隊員受限於身材之限制,多次嘗試下最後不得不放棄攀登,但是這種勇於嘗試的精神值得大家為他喝采。



#045 擔任太魯閣國家公園以及墾丁國家公園志工的隊員也努力地完成此項的動作。



#046



#047 而且竟然有人在這裡玩激流獨木舟(照片感謝行大提供)

經過了一天辛苦的課程,大家回到有木國小換裝後,開始研習過程的講評以及授證,辛苦的大家都獲得了體委會核可的C級溯溪指導員的證書。
將可以帶隊從事小型簡單的溯溪活動,讓大家體認到什麼才是真正的溯溪而不是潦水!!

而我也盡我最大的努力完成了每項的動作,雖然中間有點快垮掉,但是還是努力地完成了!!
未來更應該加強鍛鍊自己的體能來從事這樣的活動阿!!


溯溪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玩並且刺激,同時也需要大量體能以及攀登技巧的活動。未來我會更加多多從事這樣的活動來增進自己的技能。
希望有一天真的可以走一趟高山溪谷溯行,人家是用走陸路上山,我們是走水路溯行到源頭再登頂,而後再循路下山,實現[完全溯登]。

活動最後大家來個大合照,為此次活動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感謝行大的照片)



#049 而我也幫南搜的隊員與協會指導員拍了張合照 ,原圖在此



感謝行大的裝備相借,感謝各位指導員的努力教學,我...............竟然開始肖想B級的三光溪研習營了!!

但是聽到莊理事長的一席話,要先垂降三百公尺後,再泳渡三十公尺的深潭,接下來是無盡的深潭與困難地形後,我就有點卻步了!哈哈
雖然很想去,但是就目前的體能狀況應該沒有辦法勝任這次的活動。希望能再鍛鍊自己的體能,未來多多參與刺激又好玩的溯溪囉!!^^
有機會的話也想去多多上上搜救的課程,不管是北搜或者南搜都好,希望未來可以為社會近一份心力,也強化自身在山野的求生能力。



延伸閱讀
          
行大的 98年度C級溯溪指導員研習會場邊記事(上)
              98年度C級溯溪指導員研習會場邊記事 ( 下)

我的   98年CTSA 溯溪C級指導員研習營現場記事 (上)


全部照片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wenjigo/sets/72157622618380968/

幻燈片播放:  溯溪研習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ker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