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恰好由前陣子的教育部水域運動種子教師活動得知此次的溯溪研習營,跟行大要了簡章報名了之後,
才知道這是體委會委託中華民國溯溪協會辦的C級溯溪指導員的訓練活動,原意觀摩及學習一些溯溪常識反倒加入了此次認證的活動。

惹人厭的芭瑪颱風雖然讓我的南湖胡不了,卻意外地造就了研習地大豹溪,吶仔溪的豐沛水量,據行大活動前日的場勘回報,
這次活動的區域裡頭可是好幾台洗衣機在攪動著,這可讓原本對游泳就不太內行的我還真是有點緊張。
不過安全裝備都齊全後,就放心地參加這次的訓練吧!!畢竟溯溪是一個需要毅力,體力,跟勇氣的活動阿!!恰好來訓練一下膽量。

活動當日原本25個人額滿的研習營瞬間來了49個人,看大家的個人裝備齊全的讓我頓時有點嚇一跳,果然大家都是為了拿到證照來的!哈~

(照片感謝行大提供)

更多照片請至 溯溪研習營 Photo album 觀賞
報到後第一天上午的活動是在室內教室舉行,由莊理事長開始致詞,介紹國內溯溪活動的發展與現況,莊理事長可是第一個把溯溪活動帶進台灣的人~~

回憶他當時接觸溯溪的原因,竟然是百岳都爬完了,不知道接下來要玩什麼的時候,偶然日本朋友的建議下,才開始溯溪的活動。

那我的各位親愛的山友與攝友們!!哪天百岳爬完的話,我們就來去溯溪吧!哈~~這可是跟一般的帶遊客(潦水)不一樣喔~既刺激又好玩!

接下來就是此次活動執行長行大的課程啦~介紹基本的地形圖以及溯溪地形圖繪製的原理以及方法,行大講的很認真,我也聽的很認真~~
有些真的在軍中就學過了,只是那時不把它當一回事,現在對這漸漸有興趣了之後,也開始慢慢鑽研。

而後是梅立青指導員的溯溪裝備介紹課程,我就是在水域運動種子教師研習時看到梅教練高山溪谷溯溪照片被深深地毒到而開始對溯溪有興趣的~~

(照片感謝行大提供)
果然又是照片毒死人不償命阿!!!

下午的課程開始,便是實際技能的研習了,由於人數的關係分成四組操作,而我被分配到的是D組,
首先開始的課程是激流救生之自保,拋繩(袋)的運用,由羅慶明以及林中銘教練帶領,

(照片感謝行大提供)
每人分別嘗試在激流中如何控制自己的行進方向,藉由雙手將自己引領到岸邊進行自救的活動,之後練習同伴落水時,
如何使用拋繩袋讓同伴抓住繩子而獲得救援。輪到我實際操作的時候,組員竟然判斷錯誤繩子拋太近了,導致我沒抓到,
幸好有中銘教練在前面擋住我,以及冷靜下處理這次的危險。乎~~~



拋繩袋之運用


另外一種流星法之運用


#008




玩完了刺激的激流救生後,接下來是練習固定點的架設與攀降(賴東源,李宗翰指導員),此站的重點在於練習利用八字圈結製作固定點,
練習確保動作以及攀降,普魯士上升的動作。
#009




#010 練習攀壁普魯士上升,利用普魯士結製作繩環攀升的動作



此站的動作是非常基本但卻重要的,確保動作若沒做好極有可能造成隊友的危險。

第三站為生活技術之宿營以及升火(李見謀指導員),利用雙馬(套)結與周圍岩石搭建露宿帳,以及如何生火等技巧。
而在行大舉辦的野外求生課程中,自己也已親身參與了緊急避難所的搭建以及生火的技巧。 而李教練也傳授了一個雨天生火的秘技,
如何將溼木頭烤乾且火種不會熄滅的技巧,緊急時刻時所使用。
#011


結果大家因為剛入水太冷,紛紛圍在火源旁邊取暖,將身體烤乾,哈!!
#012



第四站則是陳清順指導員的繩結運用,教導了漁人結,雙套結,八字圈結,水結,結繩結.....的打法,林林總總,真是需要練習再練習才不會忘記。
而這也是晚上認證測驗的術科項目,大家莫不休息時間一直練習,而我也努力地重拾軍中的回憶,以及行大事前提供給我的繩結講義加緊練習著!!
#013




課程結束時也已經晚上五點多,天色也漸漸轉黑了,自炊晚餐後接下來便是溯溪學科的測驗。
而我也帶了特地為了南湖買但卻沒機會用到的好康多的咖哩速食泡飯來嚐嚐,還真是不錯ㄔㄟ~~~
那咖哩的滋味真是棒,以後上山就有香噴噴的咖哩飯可以吃了,耶!

晚上的學科,其實著重在觀念題,仔細思考其實是可以合格的,而術科的繩結考試也有一次失誤的機會。其實用心的話就可以通過測驗的~~

測驗結束後,大家也紛紛回到自己的帳篷休息,而我也泡起了美味的孩提咖啡,在籃球場上與遠道而來的南搜朋友聊天,

有機會也想要多多參加南搜的活動,尤其裡面有位隊員更是在八八水災時第一隊挺入新開部落的南搜隊員,想必經驗一定很難忘。
而前陣子的嘉明湖江秋萍事件,幾位隊員都有參與搜救的活動。 有機會也想向他們學習。

聊著聊著,時間也到午夜了,大夥兒互相道晚安,準備迎接明日的闖關課程。  (To be continued)


延伸閱讀:

行大的 98年度C級溯溪指導員場邊記事 (上)  


中華民國溯溪協會網址: http://www.ctsa.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ker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